Home

2024年8月20日星期二

同是天涯照顧人

這是一部關於愛的電影,其中以前後照顧兩名患有阿茲海默症病人的護理師pomm作為核心​​人物,講述照顧病人和與兒女遠距離互動的心理狀況。

與小英子閒話時常會提到老人癡呆,忘記這忘記那的。自己媽媽與朋友媽媽都有這個病情,好奇心起便上google 搜尋一下阿茲海默症算是甚麼病呢?睇完一大輪總括而言就是人老了,身體上多樣功能出現退化,做成多方面認知障礙,影響之下行動及健康上便會每況愈下,慢慢步向死神的身邊。看文字太過資料性,看電影會比較適合我個性。

電影中的護理之家位於泰國清邁,每位阿茲海默症患者俱有三位護理師照顧,真是非一般的護理之家。

Pomm 照顧的第一位病人是Elizabeth,一位年紀已經很大的老婆婆,Pomm 需要全程照顧Elizabeth 的起居飲食,和她談天說笑,那當然是自說自話,未有太大迴響。但一起相處日子久了,已將她當成媽媽或子女般愛護,想起自己也是當媽媽的人,只因經濟上不得不到城市打工,將子女留給家人照顧,就連爸爸患上憂鬰症自殺也是身在遠方。未幾Elizabeth 離世,Pomm 要著手了解下一位要照顧的病患瑪雅。

瑪雅比Elizabeth 年輕得多,只得57歲,所以交待也比Elizabeth 詳盡得多,影片中有拍到她的丈夫及兩名女兒在瑞士如何照顧她,陪她散步,搽指甲,餵她吃飯等日常細節。最後道出了瑪雅丈夫提出的最核心思想,讓她到療養院居住,是為了給她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希望女兒能夠放下想經常見到媽媽的心態,了解到這不是放棄媽媽。

我年青時媽媽得了癌症,經搶救下拾回一命卻又得了個阿茲海默症。離過世前的一年左右,媽媽病情是愈來愈惡化,只認得老豆,我都不是太認得,照顧她的擔子壓得老豆實在喘不過氣來。不過當時我就算有錢也不會贊成送她到安老院,見不到就是見不到,放不下嘛!現在隨著年紀愈來愈大,經濟能力許可的話,我是贊成送長輩去信得過的安老院。其實這個難題我是不用上心的,沒多少個長輩雖要我擔心,家裏只有我和小英子,我估計自己得到這個阿茲海默症的或然率遠高於小英子呢!說起來,她也不雖要擔心,到時我若得了阿茲海默症,即是無論發生甚麼事,一過去便會忘記,甚麼也不知道,那對我做甚麼我也是不知道吧了。

瑪雅一家人到達清邁的療養院後,過完聖誕派對便離開瑪雅返回瑞士,瑪雅由第一天到療養院後,每次與家人分別也是無動於衷,眼神是對不上的,與家人的對話也只能夠用單字作答,經常處於無所適從的狀況中,就如瑪雅丈夫在電腦視頻中的出現。真的令人很氣餒。

電影中有令我感到莫名親近的原素:有播放到我近期愛聽的Abba 名曲Dancing Queen;瑪雅和太夫是在香港認識,亦曾居住過香港一段時期,年青時的瑪雅婚照,抱住初生女兒的照片,那份愛真的令人忍不住鼻酸起來。

影片最後以Pomm 放假期間探望最小的女兒作結,Pomm 陪小妹妹到水上樂園遊玩,玩完回家途中,小妹妹無故哭起上來,可能知道又要和媽媽分開一個月才能見面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標籤

以色列 (9) 北海道 (33) 四國 (52) 外地旅遊 (259) 本地旅遊 (138) 足球 (11) 粉墨登場 (36) 清酒 (45) 籃球 (19) 讀後感 (11) Champagne (30) France (13) Home (38) Italy (28) Japan (152) New Zealand (22) Omakase (41) South East Asia (24)